close

 

 

前言

這是我第二次參與的居家生產,其實是發生在學期剛結束的時候,距離現在也有一段時間了……而且因為我有事提早離開了也沒拍到什麼照片140601195-洋蔥頭.zip.gif  

但因為實在是個很特別的經歷,所以還是寫下來做個紀錄囉。

 


 

六月底期末考剛考完那會兒,正當所有大學生都在歡慶暑假的開始時,我其實還是有點壓力──我得在時限內把某科老師指定的東西拿去學校交給他,不然就要被當啦啊啊啊啊啊

本來我把時間分配的好好的,一早起床悠悠哉哉的吃完後慢條斯里的開始弄,想說deadline是下午0500絕對來的及,媽媽突然接到一通電話!

原來助產師在板橋那兒有一個要生了的產家,問我想不想要去?

我當然想啊啊啊啊啊但是我的東西怎麼辦啊140603856-洋蔥頭.zip.gif  

這位媽咪生的是第二胎,媽媽覺得應該會生很快所以建議我把東西帶著然後可以提早離開找地方把它完成。

於是我在頗有時間壓力的狀態下趕往板橋了。

在捷運站等到明秀老師從花蓮趕來後,我們一起搭計程車前往這次的產家。

 

產家位於公寓五樓,我和老師一人提一個行李箱(老師的「給西們」),又因為趕時間爬的有點累啊……

我還在納悶爸比怎麼沒來開門呢?

剛進家門口,我們就聽到陪產員嘉黛學姊說快生了!

火速的衝到學姐和媽咪所在的臥室一看,已經看的到寶寶的頭啦!

過沒多久就生了,我在旁邊幫忙錄影,還有幫忙看了一下出生時間~

很奇妙的,小姊姊原來睡在媽咪旁邊,要生的時候突然醒了呢!

而且不哭不鬧非常鎮定,相當乖巧~

 

寶寶出生之後沒多久,一直不見蹤影的爸比提著午餐食材回來啦~

「進度如何啊?該不會已經出生了吧~」爸比邊放東西邊隨口問

「嗯生了喔,快去房間看寶寶吧!」出來迎接的我淡定回答

「什麼!!!!!!!140600970-洋蔥頭.zip.gif  」

爸比震驚不已的衝進房間,原來剛剛那樣問只是開玩笑啊XD

 

助產師那邊正做著後續檢查,而胎盤娩出之後我也見識到所謂的胎盤拓印!

其實就是趁胎盤還新鮮、染料沒乾時,直接拓印到書法用的宣紙上啦~

聽說用真正的顏料拓印成彩色的也是ok的,七彩的胎盤之類的嗎感覺好微妙XDDD

接下來就是重頭大戲──料理胎盤!!

居家生產的胎盤通常有以下幾種處理方式

一、像醫院一樣以醫療廢棄物處理(丟棄)

二、埋到盆栽下面,胎盤是很好的肥料喔~可以弄成像女兒紅一樣意義的盆栽XD

三、蓮花生(lotus birth),也就是完全不剪臍帶,把胎盤處理過後另外放在一個小籃子裡,通常大約一週內臍帶會脫落的樣子

P.S也有半蓮花生,通常是指胎盤娩出後大約三小時斷臍

四、吃掉!

所謂吃掉胎盤又有分兩種,第一種是拿去中藥店請他們加工製作成紫河車,另一種方法就是料理啦~

三杯啦、麻油啦、燉湯啦…….隨你喜歡!(認真)

據說是對產婦非常滋補的喔~

看看哺乳類動物,小狗小貓甚至吃素的小牛小羊,都會把自己的胎盤吃掉的!

最近還聽說有人直接把它切一切沾蜂蜜當沙西米吃……呃這我就無法了哈哈140601624-洋蔥頭.zip.gif  

當然啦,也得要會處理才行喔~

剛好今天的陪產員嘉黛學姊會料理,爸比媽咪決定來試試看!

超新奇的!!!

這當然得在旁邊看看究竟是怎麼弄啦!

 

主要就是先徹底清洗乾淨,把所有血水擠出來、反覆沖乾淨,徹底清潔。

剛好這時候爸比把午餐煮好了,於是我就一邊在旁邊看學姊擠血水,一邊津津有味的從盤子裡挖午餐吃(是海鮮雞肉咖哩,還特別為了不吃辣的我弄成不辣的,好吃!)

「哇妳都不會怕嗎?」學姊擠一擠突然問。

「嗯?怕什麼?」好吃好吃~~

「血啊!而且居然還在旁邊吃的那麼香……

「啊……應該怕嗎?我更可怕的(電視啦電影啦)都直接配飯吃欸嘿嘿!真的有人會怕喔?」

「對啊!不要以為每個唸護理系的學生都不怕血喔,妳這樣真的超適合助產師護理師這行的啦!」

「是喔謝謝哈哈哈哈哈」這是一種稱讚….對吧XD

清洗之後要先放進滾水裡川燙,主要應該是去腥味之類的?

因為夏天廚房很熱而且我想看看助產師那邊的狀況,所以跑掉啦哈哈哈哈(喂)

其實應該留下來看完的,很特別哪~

不知道下次遇到想吃的產家是什麼時候了唉唉140603973-洋蔥頭.zip.gif  

 

我再進廚房的時候就已經料理好了,當爸比正要端去房間給媽咪時,寶寶的爺爺奶奶也剛好進門啦。

爸比二話不說的塞了一塊進奶奶嘴裡,嘴角掛著詭異的微笑問好吃嗎~~~

啊呀一般人不能接受吧好壞喔140601732-洋蔥頭.zip.gif  

「到底是什麼啊?」

「別管啦就吃吃看嘛,好吃嗎~

「嗯…..(嚼嚼)還不錯欸。這什麼,雞屁股?」

嗯,到這邊我和學姐也忍不住開始偷笑了XD

「胎~~~~~~~」爸比很開心的宣布答案。

「呸!你很過分欸你!」奶奶聽到的下一秒直接皺著臉吐出來了XDDDDD

我就說不會接受的吧啊哈哈哈哈,說真的我也不能接受啊哈哈哈哈140602611-洋蔥頭.zip.gif  

 

那盤被切成小塊的胎盤被端到房間後,媽咪很親切的問了我們有人有人也想吃。

…….呃不要吧啊啊啊啊啊

──可是這是很特別的經驗欸

……這算人肉吧人肉!!!

──多特別的經驗啊!「在19歲的時候就吃過胎盤的人」可不是什麼每天都會遇到的人,這可是一個超特別的人生經歷!可以拿出來說嘴很久喔~

好啦,我腦中的兩派迅速吵完了,「要吃派」勝出XD

於是我懷著戒慎恐懼的心夾起了一小塊,猶豫了一下還是塞進嘴裡了!

……其實吃起來就是肉的感覺嘛,有點像內臟之類…..的?

學姊好像有加很多薑跟麻油,整個吃起來味道超「補」的!

說真的如果沒跟我說那是胎盤,我應該是會覺得滿好吃的,但一想到它的原型……

啊,反正我只是為了獲得「19歲的時候吃過胎盤」這個人生ONLINE的特殊成就,吃過這塊就好了以後還是算了吧啊哈哈哈(乾笑)

 

這時候已經到了我該走的時間了,我還是很擔心趕不上deadline啊啊啊啊啊

於是大家迅速的拍好團體照,沒等到助產師ㄧ切都處理好我就先告辭離開了。

這次雖然待的時間很短,但真的是個非常特別的經歷!

我相信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吃胎盤的感覺的XD

P.S據說胎盤也有養顏美容的功效,但我只吃那一小塊不可能有用啦XDDDD

 

 

 

 

 

 

 

 

 

這篇文章花了我很多心血和時間,喜歡的話留言鼓勵我一下,幫我按個讓更多人知道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居家生產 胎盤
    全站熱搜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