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的實習跟前面三天不一樣,是跟Domiciliary Midwife一起去家訪,感覺好特別!!!

重點是這個shift 是08:00-04:30,可以晚一個小時起床好讚啊啊啊啊

禮拜四早上去到Dom辦公室助產師會先整理要去的產家的紀錄,今天有兩個助產師出動我看行李箱數量平常最多好像是三個同時出去,我跟的那個助產師今天有三個case~

第一個case很微妙,我們在門口敲好久的門她老公才來應門,然後說她還在睡覺之後居然不是把我們請進去等而是直接把門摔在我們臉上......

過一段時間之後媽媽抱著寶寶來開門,一進去我就被震驚到了

 

20160818_093107.jpg  

哇靠原來澳洲人也是有御宅族的嗎!!!

這種畫風根本是賣肉向的galgame吧啊啊啊啊啊啊

而且這好像是外接螢幕,反正超大他們平常應該是拿來看電視,我一進門就被那個超大的宅圖震驚到說不出話來了啊哈哈哈

他們的房子內部......好亂啊

而且不只是一般居家環境的那種亂,洋芋片屑屑滿地都是、地板上一堆空飲料瓶、而且剛剛她老公的行為......

助產師說她平常是不會批評別人家的環境的,但這家的感覺真的怪怪的......

進去之後就是問診,其實問題跟在醫院裡沒什麼兩樣,breastfeeding狀況啦、傷口狀況啦、量寶寶體重之類的

然後我學到怎麼看寶寶有沒有黃疸,我本來都只是聽助產師說寶寶看起來黃黃的就是了,但對所謂的"看起來黃黃的"根本一頭霧水

今天終於知道看的方法是把寶寶帶到自然光下,用手指壓皮膚正常的話會白白的一下子然後恢復正常,但有黃疸就會很明顯看到壓下去是黃黃的

然後根據這個黃黃的一直到哪個區域有不同分級,只有臉是k1、到胸口啊四肢啊數字會繼續往上加這樣

寶寶一切正常只是臍帶有點太溼了,助產師交代了餵奶的時候擠點母奶上去可以預防感染,我們待了大概15分鐘就離開了

離開之後助產師跟我說她懷疑媽媽有在吸毒,她的行為正常但看著她的眼睛會發現眼睛一直快速亂飄,她從來沒在一般正常人身上看過......但沒看過她的完整病歷有沒有用藥紀錄她也不好隨便問,所以沒提到就離開了

後來回醫院她去請教了別人,才發現的確有一種nystagmus症狀真的會造成眼睛那樣亂飄,成因有可能是太過疲憊,總之應該不是嗑藥啦......

那家大概只是前一晚開趴之類的,雖然我覺得就算是這樣也......

 

第二家我們開車路上助產師就有跟我說,這個產家位於警戒區域,有些比較危險的區域(很多是土著社區......光看房子外觀就有點類似貧民窟那種感覺@@)在規定上是要有兩個助產師一起去拜訪的,因為她今天帶我所以有兩個人她就還是去了,如果家訪的時候我覺得危險或不舒服就抓住她的手臂,我們就馬上離開

聽到這裡覺得好可怕啊啊啊啊140601195-洋蔥頭.zip.gif  

後來回醫院看到牆上的警戒區域列表列了一串地方,甚至還有幾個已經不是警戒了是在那個地方的產家一律不做家訪!

聽說其中一個是達爾文著名的毒窟......但助產師剛講完馬上吐槽既然是全達爾文都知道的毒窟他們到底要怎麼在那邊販毒囧

雖然講的很可怕,但實際去做家訪發現他們人滿好的,寶寶是第四個小孩了家裡還有外婆在

其實這次實習近距接觸到很多土著(一天五床裡面有三床啊,比例真的好高)之後發現,他們大部分人也都是很和善的

真的不是歧視但平常在路上遇到的很多都醉醺醺的啦、大聲吵鬧的啦、甚至遇過跟我要錢要東西吃的啦,實在不能怪我有不好的刻板印象啊......

這個媽媽今天要拆傷口dressing,上面還有個大概行動電源大小的機器連著一根細細的管子會有吸力讓傷口保持真空的樣子,據說一個要2000澳幣但是是不回收的用完就丟了好浪費!!!

助產師也說醫院不回收啊裝電池重複使用實在太荒謬了,2000欸要賺多久啊啊啊啊

 

第三家那個媽媽是我之前在maternity ward跟的助產師負責的其中一個!

我本來只是覺得名字眼熟,後來看到她的指甲油顏色終於確認就是她沒錯了

為甚麼不是看到人馬上認出來呢?

因為我是臉盲症末期患者啊啊啊啊

加上土著的臉在我看來真的每個都長一模一樣,所以......140602173-洋蔥頭.zip.gif  

這個媽媽沒什麼特別問題,餵奶狀況也很好所以我們沒待很久就離開了

 

三家都去完也差不多是午餐時間了,助產師在車上問我中午吃壽司好不好,我跟她說我帶麵包了而且沒帶錢,她超震驚說這樣怎麼會有營養呢!!!

啊有營養的食物不可能不放冰箱帶在包包裡啊…… 140602305-洋蔥頭.zip.gif  

然後她就說那她請我吃吧也不貴一小捲四五塊而已

我趕快婉拒說我吃麵包就好,她就哈哈一笑說她是rich midwife這不算什麼我們中午就吃壽司吧!

然後我就真的被第一次見面的人請客了......

是在星期天我偶爾會去的傳統市場那邊的日式料理店,他11點才開門我都早早去早早回而且有市場時門前都是攤販,我從來不知道那邊有日式料理!

點了助產師推薦的雞肉壽司,還不錯可是只吃這樣好空虛啊......

所以我後來默默的把我帶來的麵包又吃掉了啊哈哈哈

助產師多點了一個炸豆腐湯,但這樣真的吃得飽嗎QQ

我實習中午吃飯都帶便當,每次看她們便當盒打開全是沙拉都懷疑她們哪來的能量繼續工作一整個下午啊Orz

 

吃完午餐回醫院才一點多,助產師要做紀錄所以老師拿了課本給我讓我自己看,嗯又被放生了......

但是她還有印一些助產常用的縮寫表給我滿實用的,然後大概三點半的時候有來找我帶著我看前兩天我留下來的交班表,跟我解釋那些縮寫還有綜合起來怎麼推斷每一床的生產狀況、判斷需要特別注意的事情之類的,覺得這一個小時學到好多很謝謝她~~

 

 


 

 

這個禮拜的最後一天實習,今天跟著同一個助產師做家訪,有三個case

其中一個有breastfeeding issues有東西可以看啦!

我問了助產師所以平均一天都大概三個嗎,她說才不是呢這兩天根本超夢幻,平常都大概五個甚至到六個,為了在時間內跑完有時候甚至沒時間停下來吃午餐只能外帶在路上吃

我覺得根本不夢幻啊140603856-洋蔥頭.zip.gif  

難得家訪實習兩天居然case數量都這麼少,一點就回醫院了我寧願中午在路上啃麵包啊啊啊啊

而且今天的第一家我們撲了個空,在外面敲門張望好久顯然沒人在家......

助產師打了好幾通不同電話給所有他們留的號碼但都沒人接,後來在門上留了個紙條就前往下一家了

通常雖然家訪時間不確定是幾點,但都會說是哪一天的9:00-3:00之間,這種撲空的狀況其實滿多是產家不願意見助產師......

但家訪服務不是強制性的是他們主動預約的啊,真詭異

 

總之我們早早前往第二家,這家的媽媽是個護理師呢!

一切也都正常,但她因為還在餵大寶所以餵奶的時候的抱法習慣了比較不適合新生兒,所以有做了一些餵奶的教育

然後寶寶的右眼有點sticky,我記錄了這麼多的baby eyes clear總算看到不一樣的東西啦

這個一樣是母奶可以治好的,母奶真神奇啊

 

最後到重頭戲第三家,一進去媽媽剛好躺在床上,原來她有撕裂傷而且傷口沒有好好復原甚至痛到不太能坐,助產師看了一下建議她今天就到醫院找醫生處理

這個寶寶出生還不到三天,本來我們應該在1:30後過72小時幫她量體重,但早上撲空所以......

雖然不到72小時加上有餵奶困難很可能體重會掉到可以接受的10%以下,助產師還是決定今天量不然明天又要跑一趟

量之前先看看餵奶狀況,這個寶寶超難搞!!!

媽媽的奶還沒上來,她吸兩下吸不到就不耐煩開始大哭不願意再試甚至開始排斥乳頭,所以後來他們都擠出來用針管餵,導致她哭兩下就能輕鬆喝到更不耐煩試了......

助產師幫忙試了好久用盡各種方法寶寶還是超.有.個.性,但是因為這次擠的時候助產師發現奶應該快上來了,到時候寶寶比較好吸到狀況應該就會好很多

醫院的泌乳顧這禮拜好像放假還是預約滿了,所以他們預約了下個禮拜去資詢,但這狀況顯然沒辦法讓他們撐到下個禮拜......

助產師建議再試一天看看,如果之後狀況還是沒改善可以找私人的泌乳顧問來家裡諮詢,這邊的收費是一個小時80澳幣

爸爸馬上說昨天晚上如果能解決問題800他都願意付,媽媽還在旁邊跟著點頭,看來真的被折騰得很慘啊......

我光待在那邊的75分鐘就已經看她一直哭鬧聽哭聲聽到忍不住在心裡翻白眼了媽媽還是很有耐心地一直嘗試,真偉大啊......

最後量體重發現掉的體重沒超過10%!

這還在72小時以內呢~

他們在冰箱上貼了一張表紀錄,昨天晚上大概一個小時多一點就起來餵一次,有時候是親餵但很多時候是擠出來餵,真的太偉大了

 

今天的三個case都跑完我們又去了昨天的日式料理店吃飯,這次我有帶自己的卡了!!!

我點了一個炸雞排親子丼飯,好吃好吃~~~

14澳幣好大一碗吃的飽咚咚,換算時薪真的挺便宜的,我以後應該會多來光顧幾次哈哈哈

可惜吃到一半才想到應該拍個照囧

 

然後就又早早回醫院啦

但是我收到了好消息!!!

前兩天老師就有說,大概兩個禮拜後有個實習的機會本來的那個人應該會放棄問我想不想來,我當然馬上表達願意願意超願意!

這個學期有三個禮拜的實習,其他兩個禮拜還不知下落呢,我好怕被排在假期中可能我在努力賺錢或已經回台灣了啊啊啊啊啊

雖然老師那時候說還不確定那個人是不是真的放棄了,但剛剛確認兩個禮拜以後我剩下的實習有著落啦140601984-洋蔥頭.zip.gif  

我好多其他同學可是連第一學期的兩個禮拜實習都還不知去向呢,據說助產實習越來越難排了所以......

老師前天就寄信去學校窗口問能不能讓我替補,結果大概她太忙沒回吧,今天直接幫我打電話問然後同意啦!

上個周末在打工的地方遇到另一個實習老師(已經第二次遇到她帶著女兒了,達爾文真的好小XD),跟她提到我這禮拜要實習她就說那就好雖然她還沒收到確定的消息,但是她之前有交代一定要把我的名字放進班表裡

這個禮拜的實習前陣子我問學校窗口是說送出要求了在等醫院那邊回復,所以是老師特別關照我嗎好感動嗚嗚嗚

今天另一個老師(實習老師總共三個助產師輪班,另一個比較少輪到我只見過兩次囧)也特別幫我打電話去問,據學校窗口說本來剩下的兩個禮拜我最快也得排到明年去了呃呃呃,覺得好感動簡直是遇到貴人了140602593-洋蔥頭.zip.gif   

所以我下個禮拜可以趕快趕一點之後要交的報告,然後就又要實習去啦!

 

 

 

 

 

 

 

 

 

 

 

 

這篇文章花了我很多心血和時間,喜歡的話留言鼓勵我一下,幫我按個讓更多人知道吧

arrow
arrow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