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兩場面試剛好都在4/12──北護是在非常早的早上835報到,輔仁則是在下午315

北護是在第一階段公佈後就會直接排面試順序與報到時間,輔仁則是在4/9才公佈。公佈之前會有一段時間可以聯絡校方調整面試時間(當你有已經確定時間的學校而必須避開時),所以一知道北護是在早上時,媽媽就幫我聯絡學校請他們避開早上。

 

由於前一個週末我和媽媽就已經先去兩個學校踩點過了,一大早600起床吃完媽媽準備的愛心早餐,我就和爸爸在七點多時悠~~的一起出門了。

雖然我家到北護搭捷運要一個小時左右(動物園站到石牌站真的好遠……),但在非巔峰時期的七點多開車去倒是半個多小時就到了。

 

爸爸停好車我們一起走進教學大樓後我才發現,時間是740離命運的835還有快一個小時啊……明明就已經踩點過了這麼早來幹麻啦!!

因為已經到校的學生家長們其實已經不少了,我們找了一間家長休息區「躲」了進去(所以其實835不是第一批啊……我還以為那麼早絕對是最先的呢)。這時爸爸突然開始跟我說最近夯到不行的太陽花學運(他堅信這麼夯的時事絕對會是題目之一),雖然我心裡其實覺得這話題太熱門了反而不會被當成題目,但也沒什麼事情可做就順便了解了解囉(等到我開始注意太陽花學運時,事態早已一發不可收拾,加上很多人都說網路上的懶人包不可信,所以我到了面試前才徹底了解反服貿是在做什麼……

很快時間就在爸爸的科普中到了800,我們決定去到報到教室G303打探一下狀況!

 

居然……報到教室裡已經坐了一組學生了!!引導人員說那是在讓第一組的學生培養默契,所以我們又默默的退出來了。

爸爸突然非常大膽的跑到走廊底端開著燈的教室裡去休息,實在讓我非常傻眼……要是這裡不被允許進入怎麼辦啊!!你會害我被扣光第一印象分數啦!!

但是不管我怎麼噓他,老爺子不肯移動尊臀就是不肯移動,大有「就要在那邊滑手機滑到妳面試完」的架勢,所以我只好──跟著一起坐下來了XDDD

反正時間還長嘛……

在等待時間慢慢逼近的時候,我突然──開始緊張了!!(是的我到了報到時間前5分鐘才開始緊張,所謂的粗神經講的就是我這種人……

跑到廁所裡對著鏡子申開雙手做出打哈欠的經典姿勢──媽媽說這是放鬆的好方法,深呼吸了幾次之後我就進到報到教室去了。

 

DSC_1322.jpg    
 
  報到教室內部大概就是像這樣子(美術渣已經盡力了請不要強求太多……

坐在後面的位子後不久,當第一組被叫去戰場上時,就輪到我們啦!!

我們這組本來似乎有十個人,但實到人數只有八個,其中兩個女生似乎還是臨時插進來的呢(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總之她們用的號碼牌是另外寫的,好像本來不是排在我們這組的樣子??

總之七個女生一個男生就這樣默默的你看我我看你,場面頗為尷尬……

於是我們就決定從自我介紹先開始。

自我介紹完後,引導人員提示我們必須在這段時間就先選出小組長,所以大家就開始玩「黑白黑白出家的勝利!」

喔喔喔是那個一直在領導我們談話的女生勝利了呢!!

只有她出黑我們其他人都出白

真可謂「一拳決勝負」哪~~

而我們的組長的確很適合這個工作,她迅速的就把氣氛炒熱起來了!!玩完「黑白」之後大家也開始high起來了,開始天南地北的哈啦,學測成績啦、還報了哪些學校啊、之前面試的經驗啦……整個氣氛愉快到不像是將要面試了,倒像是參加夏令營時的小隊聊天XD(是的就是這麼愉快,我覺得甚至還舒緩了我的緊張呢,搞不好我們這組是整下來最嘿皮的一組哈哈哈)

我們還設計了進教室先跟教授問好(雖然沒用到……)、面試完和教授說謝謝,組長還雙手握拳非常熱血的說我們一定要比第一組問好的聲音還大聲!!整體來說就是我們整組都high到爆啦~~

 

於是歡樂的準備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我們被叫到面試的教室外stand by。引導人員確認完姓名後,讓組長進教室先露個面,然後就看到前一組的同學出來了。

進場的時候由組長帶頭,其他人依照編號依序進場。題目是由組長抽的,是影片題。

 

DSC_1321.jpg  

 

面試教室

 

入場後我們本來想站定跟教授問好的,但引導人員一直催促我們盡快入座,所以就沒機會問好了。

題目投影在投影幕上,寫著:【現今社會高齡化現象越來越嚴重,請在看過影片後提出你的看法。】

教授在說明完一些注意事項後,確認我們沒有疑問就播放影片了。影片似乎是華視還是中視之類的新聞,講的就是高齡化社會,然後有訪問一些帶著小孩的家長問他們對高齡化社會的看法。

看完影片(其實是看到題目的時候),我忍不住對組長投以崇拜的「星星眼」──組長真的是神手啊!!抽到了一個超好發揮的題目!!Lucky!!

 

看完影片就讓我們開始討論了。一次ㄧ人舉手回答,不限次數每次至多一分鐘,超過時間會有按鈴提醒。雖然說是不限次數,但我們在準備的時候就已經討論好要讓每個人至少都先發言過一次,想要多講一些的人再繼續。

由組長先開始發言,她講完的同時我也組織好要講什麼了,所以我就決定當第二個發言的人。

我的主要論點(是的某種程度上我把它當辯論賽了XD)就在於高齡化社會中,安養院這樣的專業醫療是必不可少的,長輩們需要的心靈支持可以由我們的探望及週末的陪伴補足,但專業的醫療在長輩的身體沒有那麼健康時是必須的。

我們這組的討論非常熱烈,毫無冷場而且常常會有兩個人以上同時舉手要發言呢~

從將長輩送到安養院是否恰當、到我們可以如何陪伴長輩、以及政府政策的必要性、還有可以讓長輩同時擁有專業照護與天倫之樂的看護……

我們討論了很多東西,但是我覺得都沒有離題呢~~(必須再次強調──組長真的太神手了,這個題目真的超好發揮!!)

最後就在非常熱烈的討論中,我們的時間也很快用完了。我一共發言了三次,我沒記錯的話每個人也都至少講了兩次呢~~

 

時間到之後引導人員一樣催促我們盡快離開,但是我想到進場時我們就已經沒和教授問好了,怎麼可以連離開時都沒有謝謝!!

我想大家應該也注意到了,但我還是有企圖和組長打pass:「組長!敬禮敬禮!!」

大家應該也都聽到了(但是我有故意小小聲不想讓教授聽到啊……果然我們這組超有默契大家都想到了XDD),所以雖然引導人員一直在催促,我們還是在教室最前面站成一排,然後由組長喊「敬禮」之後一起「謝謝教授」。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謝謝教授之後教授露出了超微妙的笑容!!!而且還不只一個那樣了!!

我覺得頗像那種老奶奶看到4~5歲小孩時說「啊呀小可愛們~」會露出的那種笑容…..

我被他們的那個笑嚇到了啦嗚嗚嗚……

那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啊!!!

是只有我這樣覺得嗎……

 

總之,我們順利的結束了我們的面試,一起踏出戰場啦~

出來之後,我們就走樓梯到一樓的家長休息室去找爸媽了。期間我們還是聊的很high(但我們後來有注意到要放低音量啦~希望沒有吵到正在面試的同學……),果然覺得我們這組表現的還不錯的不是只有我一個人XD

在進家長休息室前我們有繼續小聊了一陣子,互相了解當天之後的行程啦(組長在北護還有報另一個系呢,但似乎是個人面試的樣子),然後不免俗的互相祝福之後的表現、期待之可以在開學的時候遇的到~

北護果然是最頂尖的護理系呢,我們整組幾乎都是以它為第一志願~

 

於是,在北護的面試就這樣順利的落幕了。

 

 

 

 

   給學弟妹們的建議:

1.      面試前的培養默契時間非常重要,不要害羞盡可能多和其他組員聊聊,有沒有默契差超多的(下午慘痛的輔仁哪……)我在輔仁面試的組長還有跟我分享,說他早上也有參加北護的面試,然後有一組被教授罵欸其實也不算罵啦就是結束後教授抱怨「你們這樣都不講話,不管是你們還是我們都很尷尬欸!」然後聲音大到被在外面的組長聽到這樣(真可憐……

2.     不一定有時間在進場時跟教授問好,但可以設計在最後結束時謝謝教授。

3.規定是十人一組會有22分鐘的討論時間,但通常不會每個人都到,所以時間會有相對應的調整。想要抓那個時間的話,可以在教授問有沒有疑問時提問。我本來一直想著這件事,但是忘記問了……討論到一半才突然想起來,那時已經不能和教授有任何互動了

4.今年是第一次線上繳交備審資料,很多人(包括我)想說還是可以印了帶去,如果教授有收的話搞不好看了會加分什麼的,所以我一個學校印了五份。聽輔導老師說,的確還是有學校會讓你交給教授,但北護為了公平起見只能空手進入面試考場。也就是說,完全不會有機會可以交給教授……所以如果是去北護護理面試的話,還是別去印備審資料了,那只是浪費錢而已……當然還是可以印一本自己留作紀念啦~

5.不需要太緊張,把面試想成和朋友針對一個題目來討論就好了,以平常心面對才能發揮的最好。切忌把組員當成「競爭對手」打壓人家,教授想看的是團體合作~~

6.以上,有想到的再補充吧~~

 

 

 

 

 

 

 

 

 

 

 

 

 

 

 

 

 

 

這篇文章花了我很多心血和時間,喜歡的話留言鼓勵我一下,幫我按個讓更多人知道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國北護 護理系
    全站熱搜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