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llow through的個案是我在第一次實習時在生產中心遇到的,本來我很期待看到強調woman-centred care的生產中心是怎麼接生的,但後來因為一些因素還是在樓上醫院產房生的......不過還是學到很多東西,而且是我在澳洲看到的第一個生產!

還是很感謝Z給我這個機會follow through140601315-洋蔥頭.zip.gif  

 

在確認產婦同意follow through之後,基本上每一個antenatal appointment都要參加,而我也都乖乖去啦哈哈

每一次助產師都會做一些不同的衛教還有解答產婦的疑問,平均看診時間都至少40分鐘起跳我覺得滿不錯的,據說在樓上產檢的話只有大概一半的時間......

在大約39週的時候,我在例行的量血壓時發現我居然140就聽到140600970-洋蔥頭.zip.gif  

我還以為是我技術太差所以跟助產師說大概120, 結果助產師說她聽到140......早知道我也老實說了嗚嗚

因為這血壓明顯超過正常值了,而且Z反映她那個禮拜一曾經有頭痛暈眩的症狀,這次appointment結束我們有上樓去綁CTG監測跟抽血驗尿看看有沒有進一步問題。

檢查結果寶寶狀況很好,血壓還是那樣然後尿裡稍微有點蛋白。

40週再回診的時候血壓依然沒降,樓上的助產師跟醫生討論過後覺得是mild pre eclampsia,最後安排在預產期後一天的禮拜五早上進醫院induce......

本來醫生還說到時候會建議打epidural控制血壓(我之前從來不知道無痛分娩可以控制血壓好震驚!),但後來沒打~

Z聽到得induce而且可能還要打epidural的時候難過地都哭了,我第一次跟她深入聊的時候她就有說她想在生產中心就是因為不想要過度醫療介入,唉.....

禮拜五Z跟老公在早上大約9:30入院,11:30左右人工破水然後打了催產素,那時候產程還沒啟動我很糾結甚麼時候該去醫院,之前才去問過老師她說建議產程比較有進展再去,因為第一胎通常12-18小時,太早去等重頭戲到了我的體力大概也消耗得差不多啦140602305-洋蔥頭.zip.gif  

Z跟我說歡迎我隨時去醫院,我又問了學姊到底該怎麼判斷時機,她建議我先去一趟醫院看看,跟值班的助產師自我介紹啊、留電話給她們請她們判斷時機恰當的時候打給我(我自己這邊也是要一段時間就打去關心進度)讓我進醫院,然後助產師可能會建議我回來等,因為真的還沒什麼反應......

我想說既然短時間內要來回,不如跟宿舍借腳踏車騎騎看吧!

我本來就想試試看騎車過去要多久時間了,最近已經在考慮買腳踏車,因為公車實在太繞還得轉車加上等的時間去一趟超浪費交通時間的140603973-洋蔥頭.zip.gif  

本來最開始考慮去考駕照,但是據說很難考而且考照費也不便宜,重點是就算是二手車也還是超貴啊啊啊啊

後來改考慮機車,但機車的話不如直接騎腳踏車呢,還不用考機車駕照、二手腳踏車也比機車便宜超多,重點是還可以順便運動減肥哈哈哈

於是我就跑去借腳踏車了,剛好剩下的那台是坐墊最低的淑女車,雖然對我來說還是太高了但勉強能騎啦......很勉強QQ

我在中午十二點多穿著薄外套、安全帽下戴遮陽帽全副武裝的騎上路,路上沒什麼車而且現在是涼爽的乾季微風迎面而來感覺真不錯~

騎著腳踏車去生產現場,實在頗有call the midwife的fu啊哈哈哈

第一次騎腳踏車去走走停停大概快半個小時到,覺得不錯等路熟了應該會再快一點~

 

剛進去的時候Z還是沒什麼明顯的宮縮,我就跟助產師自我介紹、她們教我看紀錄之類的,她們完全沒提到要我回去呢......

宿舍腳踏車十點以前沒歸還會有罰款,我如果十點以前回不去怎麼辦那時候助產師預估是晚上或凌晨生啊啊啊啊

後來產程明顯有進展,Z看起來很不舒服的樣子,最激烈的時候還會大聲咒罵但速度太快我一個字都聽不懂只聽得懂f開頭的那個囧囧囧

我本來想問問她要不要試試看輕接觸按摩,正猶豫要不要開口的時候聽到她對摸著她的背安撫她的老公喊Don't touch me!

呃啊啊啊啊幸好我沒開口啊啊啊啊

雖然產程明顯有進展,但宮縮的時候CTG胎心音的數字偶爾會掉到一般成年人的數值,助產師跟醫生無法判斷那是寶寶心跳降到那麼低還是測到的是Z的,所以建議她弄一個從產道放進去勾在寶寶頭上的監測器順便做個內診。

做完內診發現開5公分啦!她induce之前其實就開2公分了,所以我覺得真的生應該還要很久吧......

那時候三點出頭,我以為很快就會被叫回去所以也沒吃午餐就到醫院了,看看助產師沒有叫我回去的意思,我就出去樓下咖啡廳買了一個牛肉捲很快又衝回產房想說15分鐘不可能有什麼變化吧!

結果一進去就看到兩個助產師、兩個醫生還有原來要負責的生產中心on call midwife都來了,陣仗超大Z躺在產床上他們正在拆床尾改裝成可以把腳抬起來生的那種!!!

呃難道我被催眠了產生時空扭曲其實已經過幾個小時了嗎現在是甚麼狀況啊啊啊啊<---以上是我當時震驚的內心os

我趕快湊過去問進展,剛開口就聽到Z喊她撐不住了需要epidural,然後就聽到醫生回她:妳用不上了馬上要生啦!!!

咦咦咦咦咦所以如果剛剛咖啡廳排隊的人再多一點我就要錯過了嗎140600970-洋蔥頭.zip.gif  

大家開始鼓勵她用力、稱讚她做的很好,那時候Z好像超不舒服一直喊她做不到,然後醫生在她的陰道口打了一針

我問助產師那是什麼,她說是麻醉但我搞不懂為什麼要生了在打麻醉?後來跟助產師討論的時候才知道

總之,經過幾次的用力,以及後面醫生跟助產師都要求宮縮的時候要像喘氣那樣哈、哈、哈的hold住,終於在3:46的時候寶寶出生啦!

寶寶是助產師接生的,是個3575公克的女孩~

他們產前就決定把性別當一個驚喜所以一直選擇不被告知,覺得這樣也滿有趣的不知道在台灣能不能這樣啊

 

生完大概15~20分鐘胎盤就跟著娩出了,沒打催產素

我還摸到了臍脈動~~

我已經不記得剛陪產的時候有沒有摸過了後來幾次根本到的時候連胎盤都娩出了啊QQ

所以對我來說還是很新奇的體驗哈哈哈

基本上生完delivery suite的醫生助產師就都離開了,因為本來是生產中心的case所以後續都交由生產中心的助產師處理

雖然後面有交代她不要用力,還是有撕裂傷所以有縫傷口,看好幾次縫會陰了看起來還是好痛啊啊啊啊啊

期間寶寶跟Z一直是待在同一張床同一間產房skin to skin,剛出生確認沒什麼問題後一直到我們其他事情都處理好寫完紀錄才把寶寶抱到旁邊作完整檢查,應該有三四個小時吧,好像就是所謂的LDRP?

本來Z當天就可以出院了,但她還是決定住院一晚休息休息,所以最後我們在八點左右把她轉到maternity ward

等到出院以後每天還會有助產師家訪喔!

所有住在達爾文的產婦都可以享受到的服務,最長有到十天!

住在比較偏遠地區的人可以選擇在家訪期間待在她們稱作hostel但不對外營業的地方,覺得這個服務真的很棒欸,而且是每一個產婦都有欸

 

後來跟助產師討論,我終於搞清楚那陣忙亂發生的事情了

我出去之後沒多久突然有一個非常強烈的宮縮,就那一次可能就直接開到十公分了,然後寶寶的胎心音就整個往下掉了

醫生們很緊張本來都要剪會陰使用工具介入想辦法把寶寶直接弄出來了,所以那時候打的那一針是麻醉藥

想不到剛打完就看的到寶寶的頭啦,所以就直接讓她自己生了

後來助產師看圖表發現其實測不到也就那一兩次最強烈的宮縮的時候,後來在出生前又都測的到了

她跟Z夫妻說她猜可能是她的身體也想盡快把造成異常(高血壓)的原因(寶寶)"排除",所以才會生的這麼快哈哈

從11點多開始induce到3:46出生,不說第一胎的平均12-18小時,根本比很多第二胎還快啊啊啊啊

說起來產程中很不舒服的時候助產師有提供pain relief是某種氣體,管子連在牆壁上有個嘴可以吸,據說有些人吸多了會有嗑藥那種茫茫的high感,但是對寶寶不會有任何影響

我覺得對Z好像沒什麼效果,她的進展真的太快太激烈啦!

Z說很慶幸這麼快,因為她根本撐不到晚上了

我也很慶幸,這樣我就只需要請當天晚上打工的假,我本來都做好心理準備至少要請兩天呢哈哈哈

而且是在白天,還不用熬夜跟搭計程車(本來沒想到腳踏車的時候是預定如果半夜接到電話只能叫計程車的) ~~

不過真的到最後她覺得撐不下去的時候,其實就是真的要生的時候了吧!

這次的生產雖然我沒有親手接生(老師說助產學生在觀察過幾次生產之後,助產師就會讓我們接生了,好像是我們接寶寶然後她們的手扶著我們的手這樣!),但我還是看到了很多新的東西,居然五公分到十公分準備要生能在15分鐘內發生 !

總體而言雖然不是在生產中心而且是以醫療手段開始的,我還是對我的第一個follow through經驗相當滿意140604477-洋蔥頭.zip.gif  

再參加幾次家訪結束後的產後門診,然後這個follow through就結束啦!

題外話,這次知道了在這邊如果助產師量fundal height的時候不覺得寶寶太大的話,一般是不會去估寶寶體重的!

所以要一直到出生才會知道這個寶寶多重,感覺滿好的不然媽媽們為了這個壓力好像不小......

 

離開醫院也已經八點半了,幸好不管怎樣腳踏車都來得及趕在十點前還~

就在這樣想之後,我就迷路了QQ

我在同一個地方鬼打牆好久,天色全黑路上沒車沒人只有我一個人跟路燈,而且幾乎每一戶人家都有養狗,一經過就發神經叫個不停140601231-洋蔥頭.zip.gif  

反正他們被柵欄擋著衝不出來而且我其實沒有很怕夜路所以倒也沒很害怕,只有老娘騎的要死累都快累死了以為我很想經過嗎叫屁叫啊啊啊啊啊的崩潰感哈哈哈

一邊騎一邊感激google map的存在,膜拜科技啊不然我根本回不來了.......

雖然好幾次累到停下來休息順便看地圖,我最後還是花了去醫院的快兩倍時間整整一個小時平安回宿舍啦~

差點超過十點來不及還Orz

回到宿舍朋友聽了我的夜路歷險記一直稱讚我好有毅力,其實路上好多次累到想放棄(這之前我可是騎了半小時車過去+站了七個小時幾乎沒坐下來啊!!!) ,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而且公車末班車也早就走了,我只好硬著頭皮忍耐酸到不行的腳不斷往前騎啊......

到的時候手機還只剩不到30%的電呢......我在路上還慎重思考了一下如果還沒回去就完全沒電的話我要怎麼辦140601681-洋蔥頭.zip.gif  

朋友問我之後還打算這樣玩嗎,我說當然啊!!!而且我還要買一輛自己的車,重點是坐墊要夠低哈哈哈

回程騎的那麼痛苦我覺得那個對我來說太高的坐墊也功不可沒......

而且這次迷路讓我更想搞清楚宿舍<->醫院的路線到底要怎麼騎了,奇怪這種時候我就好不認輸喔哈哈哈

不迷路的話半個小時就能騎到了,我常常等轉車就要等20分鐘根本超浪費時間啊不如拿那時間來運動XD

 

14037733_1037792016328616_966544812_o.jpg  

 

最後附上一張在產房看到的醫院晚餐,聞起來超香的看起來也好好吃啊啊啊啊

我對台灣醫院的餐點應向是看了就沒食慾,不知道這邊是產科的特別好吃還是都這個等級的......

 

 

 

 

 

 

 

 

這篇文章花了我很多心血和時間,喜歡的話留言鼓勵我一下,幫我按個讓更多人知道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助產 Follow Through
    全站熱搜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