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Follow Through C我已經不記得是怎麼來的了,其實她一開始找我的時候因為預產期是在我去昆士蘭家庭旅遊回來之後的幾天,我怕會在那之前我不在的時候生,所以那時候是把她轉介給我的朋友

不過朋友她因為這幾週有事不在達爾文,所以在我從旅遊回來之後聯絡了她,她也很樂意讓我去陪產跟接生

因為產檢次數不夠,事實上是不能算成follow through

但是因為我不缺個案數了又需要接生數,我就決定參與C的生產看看能不能讓我成功接生囉

我們第一次見面是在她的產檢,剛好那天我在產檢門診實習,所以時間到直接去 Waiting room等

那時候才看到訊息說她已經有宮縮了,不過後來還是決定來產檢

剛好因為是要等很久的醫生看診,我們就聊了聊

C前一天晚上的宮縮十分鐘內到達三到四次,進了醫院之後內診剛開了1公分,所以助產師開了安眠藥跟止痛藥給她讓她回家了 ,吃了藥之後也就沒什麼感覺了

那次產檢醫生也討論到,如果一週內的禮拜天還沒動靜的話,因為已經41+3 就會排催生

 

過了兩天之後,在禮拜四的晚上快要12點時,我剛刷好牙正在洗碗、準備之後就要上床時就接到電話啦!

本來在廚房時還在疑惑這個時間點誰會打給我,突然靈光一閃:啊呀不好,該不會是她要生了吧!!!

果然衝回房間看到來電顯示的是她的名字,她已經破水進醫院啦

助產師接過電話說現在要內診,等內診完再打電話跟我說結果

我掛了電話之後在床上崩潰了一下,好想睡啊啊啊啊

而且隔天早上還要實習,這可怎麼辦......

再接到電話的時候,助產師說已經5公分了而且宮縮十分鐘裡有3到4次,已經 是active labour了,所以我就準備進醫院啦

今年買了小綿羊之後,終於有一次在接生的時候可以不用半夜叫計程車,直接騎著小綿羊去醫院了

 

到了醫院,助產師們還很震驚我怎麼到的那麼快,啊我就住得很近咩哈哈哈

進去之後,C的宮縮還蠻強的,而且後來很多跡象都讓我和助產師覺得像是進入第一產程末期了

我們都很興奮,想說再下一次內診的時候可能就會是已經全開了

結果在三點多內診的時候,只有6公分

而且還是OP位,俗稱很難生的胎位不正......

並且因為C在宮縮時會不由自主的用力,子宮頸的上半部有一點腫腫的

醫生建議她如果很不舒服的話就打無痛或者是嗎啡,本來C傾向打嗎啡就好,不過助產師表示打無痛還有一個重點是為了防止她在宮縮中繼續用力,造成子宮頸繼續腫脹

那樣子子宮頸是不會繼續打開的

大概6點的時候,C主動要求要打無痛了

打完無痛之後,她也終於可以好好休息,據說她從禮拜二產檢回家之後就一直有不規律的宮縮已經好幾天了,真辛苦啊......

 

等到再下一次內診,依然只多開了1公分

醫生建議既然打了可能會讓宮縮強度跟頻率降低的無痛,那應該要打催產素試試看能不能加快產程的進展

這時已經是大白天了,實習老師有進來找我,並且跟我說其實學生有規定最多只能在醫院待12個小時

但我又很不願意回家,抱著希望覺得也許還是有可能自然產,那我如果回家了肯定會哭死......

老師問我前一天是幾點起床,進醫院前有沒有睡覺

但我因為實習加上打工,其實前一天早上7點起床之後,再睡覺前就被打電話叫去醫院了,完全沒睡

老師看我很想留下來,就建議我再等到一個小時後的內診看看情況,這期間就在一邊休息,不要再有"專業照護"了

如果真的有機會接生的話再由我接生,算是投機取巧的辦法吧

我那個時候其實精神已經很差了,紀錄都可以寫到打瞌睡

因為我本來以為她會生很快,也不敢喝咖啡只喝了茶

所以老師幫我跟助產師溝通完讓我待在那休息,真的是很感謝她哪

 

到了再下一次內診的時候,依然只多開了1公分,而且寶寶有時候會出現胎心音下降的問題

醫生說在寶寶一切都好的前提下,願意再給幾個小時的時間

剛好11點我的另一個Follow through 有來做產檢,是在產房做CTG監測 ,所以我打了招呼之後就去找她

在跟她聊家常的時候突然聽到了鈴聲響起

醫院呼叫鈴有三種,一種是病人要叫護理師(我們這裡就是助產師)的呼叫鈴,一種是在房間裡的助產師需要同事協助的staff bell,還有一種是 emergency bell 三種的聲音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馬上發現響的是staff bell, 雖然覺得不太可能,還是把頭探出去看看走廊上的顯示器

結果一看不得了居然真的是C啊!!!

我趕快跟她說一聲又衝回去,結果發現裡面一堆的醫生還有助產師

原來是胎心音掉下去太久了,雖然在關掉催產素之後有恢復,但是一旦沒有催產素的話C的宮縮不夠強,子宮頸也不會繼續打開,等於產程就卡住了

可是醫生覺得一旦再繼續打催產素,同樣的事情只會再發生,所以就建議還是直接剖腹產了

在經過我的來回翻譯之後,C也同意去手術室剖腹產了

醫生有說,其實有很小的機率在下到手術室的時候就全開了,所以進手術室之後會先內診

如果全開、而且寶寶位置夠低的話會用產鉗或真空吸引把他拉出來,這樣就不用剖了

其實到這個階段,我就已經確定是不可能接到了唉

而且我累得要死,其實超想回去的......

不過我想說都留那麼久了,而且C需要我的翻譯,乾脆就留到手術結束吧

 

因為是A2的緊急剖腹產,所以很快我們就可以下到手術室了

在電梯口的時候我遇到老師,她看我居然還要跟下去看著我搖頭

我跟她保證了我手術結束就會走了她才放行,也提醒我因為超過 12個小時了,所以我只能是一個觀察的角色,不能刷手、穿無菌衣、接寶寶

進了手術室之後內診,果然還是沒全開,所以還是動了手術

因為是緊急手術新生兒醫生有來,不過寶寶出來一切平安完全不需要急救

從手術室出來已經3點左右,我真的是累到不行,所以在恢復室就跟助產師說我先回去了

 

要完成一個Follow Through需要至少4次的產檢,可是我只參加了她一次產檢根本不能算,所以其實我完全是衝著接生寶寶去的

因為C後來去了手術室,所以我等於也沒有接到啦

不過因為她需要翻譯,而且後來的確有出現緊急狀況還有很多需要解釋的專業醫療詞彙,我覺得我有去還是蠻不錯的,至少在翻譯部分應該是有幫上雙方很大的忙哈哈

而且最開心的是,其實我還是有接到一個寶寶喔

半夜我剛到的時候,助產師們就跟我說另外還有兩個經產婦也在產程中,如果她們要生了會叫我,可能我就可以一個晚上接不只一個啦

我那時候聽了超開心的,但也只有6點多接到了一個

那時候助產師突然進來跟我說有要生了的叫我趕快去,我進去的時候都看到頭啦!!!

Team Leader叫我不要戴無菌手套了,趕快帶一般手套就上手

結果因為很緊張,手都是汗連一般手套都很難戴囧

不過最後還是有接生到啦哈哈哈然後接生完之後又回去C那邊了

這還是我第一次一闖進去就接生,接完後續照顧完全沒參與又馬上跑掉呢

感覺好微妙啊......

那一間的助產師後來說,因為看到白板上我的名字居然接生數只有13個,進度嚴重落後,所以打定主意說什麼都一定要讓我接到

雖然很開心很感動,不過那個其實不是我啦140601984-洋蔥頭.zip.gif  

我們這一屆還有另外一個Cherry其實是她,不過我也只接了16個,只比她好一點就是了...... 不知道是不是託她的福,我就接到這一個啦

另外一個經產婦她後來是在7點40的時候生的,那個時候已經交班了有學生在實習,所以就輪不到我啦

 

因為去這一趟既有接生又有大量翻譯,所以我還是很有成就感很滿足的

熬了一整夜將近30個小時沒睡,我回住處之後吃了點東西下午四點半就睡了

因為隔天早上九點要起床上班,本來想說怎麼樣都不可能睡到那時候,就沒定鬧鐘了

醒的時候看了一下錶時間是六點半,還想說奇怪怎麼這麼累才睡兩個小時就醒了

迷迷糊糊的定了鬧鐘之後,跳出通知鬧鐘將在一個半小時候響

想說是不是設定到下午了定睛一看,居然已經是早上六點半了!!!

我連續睡14個小時都沒清醒,真是太厲害了......

訂完鬧鐘又睡著,在鬧鐘響之前五分鐘自己醒了,所以我總共睡了16個小時把熬夜的部分全部補回來了哈哈

而且上班的時候完全沒有疲憊感,在醫院的時候也有助產師說完全看不出來熬了一整天了

果然年輕新鮮的肝就是不一樣啊哈哈哈(遠目

 

這是我第一次親身經歷所謂的吃全餐,以往的Follow Through要嘛最後順利生出來,要嘛產程很前期或甚至早就決定好剖腹

實習的時候因為時間限制,就算遇到吃全餐的也從來沒有從頭陪到尾過

這次後來下手術室最主要的原因是胎位不正,看來我真的該把Spinning Babies的東西好好複習一下,以後也許有機會幫助到胎位不正的產婦啊......

 

 

 

 

 

 

 

 

 

這篇文章花了我很多心血和時間,喜歡的話留言鼓勵我一下,幫我按個讓更多人知道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ollow through
    全站熱搜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