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Follow through A是我之前在Facebook的媽媽社團上 po文後她聯絡我的

但是那個時候因為早期出血,我們有一起去早期產檢門診,後來很遺憾的卻流產了

大概過了一年,她主動聯絡我說又懷孕啦

雖然我的個案數已經夠了,但還是很開心的接了下來

A是我這麼多個個案裡,第一個有妊娠糖尿病的

雖然這樣說不太好,其實身為學生我有一點興奮呢 140601027-洋蔥頭.zip.gif

因為妊娠糖尿病的關係,越後面產檢就越密集

醫生在38週的時候因為血糖的控制不是很好,決定再過一個禮拜就催生

這樣推斷的話,寶寶的生日就會跟A是同一天了,她非常興奮呢!

到了預定好催生的那天中午,A按照指示在中午打電話過去 ,助產師通知她可以進產房

去了才發現有好幾個人要催生,而且好像她還是裡面最low risk

不過好在後來他們還是決定,讓她按照計劃當天催生啦

 

那是禮拜一的下午,在放了balloon之後就把A帶到產後病房去,要等第二天早上人工破水然後開始打催產素

也就是說,她的寶寶一定會在禮拜二她的生日那天出生!

幸好是這個時間,因為禮拜二我本來就不用打工,但是禮拜三的話可能就得請假了

禮拜一晚上跟A通過訊息之後,我也早早睡了

禮拜二早上我訂了鬧鐘八點多就醒了,先傳訊息問她如何

那時候還在early labour ,在大概十點多我就接到電話通知可以進醫院了

以前我每次接到電話都會急沖沖的殺過去,但現在我學乖了知道不太可能會在我去醫院的15分鐘內就出生140602119-洋蔥頭.zip.gif

所以我還多等了一段時間,等洗到一半的床單洗好曬好之後才過去

 

到了醫院時A的確已經在active labour中,很特別是房間裡有兩個助產師

通常如果follow through的學生在的話,就不會再放第二個學生了

而且兩個都是穿著醫院制服的不是學生,讓我還蠻驚訝的

隔了4個小時後的內診,雖然只多開了1公分但是子宮頸明顯變薄很多

不過A一聽到只開了5公分而已感覺就有點沮喪

我覺得 大家都只強調開幾公分,好像很少在關注子宮頸變薄的部分......

明明她這一段時間也算是有很好的進展啊,但是開的公分數就沒有她的預期多

又過了一段時間,A提出要打無痛

我聽到她提出要打無痛,心裡不禁就默默覺得唉恐怕這次又沒希望了....

通常打了無痛之後,很多產婦第二產程也都不會用力

我自己照顧過的大部分無痛後來都是產鉗或真空吸引拉出來的,等於又接不到啦

 ‎

打完無痛之後,A終於可以放鬆好好休息

等到又到了內診的時間,助產師問A在她內診完後能不能讓另外一個助產師也內診

A說反正也沒感覺當然可以,我忍不住問了一下那我也可以嗎

助產師說三次就太多了......

另一個助產師很抱歉的跟我說,她是前兩天才剛開始上班的new grad,學生的時候只內診過兩三次,後天就要自己獨立作業了實在很抖

我本來心裡還蠻ooxx的,聽她這樣一講就覺得好吧那這機會當然還是讓給她啦

一內診,已經全開了!

而且好像是一個非常好內診,很適合當教學的案例

讓我聽了又有一點點不是滋味......

那個時候A的老公剛好去出去買東西,所以我們等到她老公回來才開始active pushing

回來之前剛好要交班,來交班的助產師居然是平常當team leader的助產師

我以為那些team leader都只當統籌,不會單獨負責產婦呢

她老公回來之後我們就開始了

試了一段時間,寶寶的胎心音開始在宮縮之後會下降

助產師跟A說因為這個關係,如果再三次寶寶還沒出來可能會需要剪會陰

因為剛好這個房間裡沒有剪刀,助產師就麻煩我跑腿出去拿

我想應該不可能會在這中間就生出來吧,但還是快去快回的拿好了剪刀

一踏進去,喔天啊又看到頭了!!!

怎麼老是發生這種,我覺得不可能但偏偏發生的事呢......

幸好才剛開始看到頭,我剪刀放下還是成功的接生到啦

 

生完之後發現,A的老公出去買的東西居然還包括生日蛋糕!

一家人很開心的幫兩位壽星唱了生日快樂歌,在 一切都處理好之後我也吃到了蛋糕呢

大約七點多時,助產師跟我說大概還要兩個小時才會到產後病房

而那時候除了每個小時量一次obs,也沒什麼其他工作了,所以我就回家啦

 

這次在醫院總共待了9個小時,不過因為是白天所以精神很好

說起來連續兩天接到兩個,都是無痛之後不用醫療介入的自然產

讓我對無痛有點改觀了呢!

無痛其實對於很需要pain relief的媽媽也很好,但是一旦打了之後對學生來說實在是很不利啊......

在自己的生日當天歷經千辛萬苦把寶寶生下來,實在是非常有紀念意義

不過我也不知道如果我自己遇到會不會也那麼開心,畢竟生產還是很辛苦的......

 

 

 

 

 

 

 

這篇文章花了我很多心血和時間,喜歡的話留言鼓勵我一下,幫我按個讓更多人知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